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

學歷很重要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烏櫓莫濟


王欣儀與洪慈庸的「學歷戰」,鬧得沸沸揚揚。學歷,說重要,似乎又不重要。說不重要,對筆者來說,卻很重要。

筆者小學畢業,就到「縣立嘉中」修練。「縣中」(嘉義人稱「縣中」。另有「省立嘉中」。都是完全中學。)是一所不錯的學校。高中,則到南一中修練。一心想要進前三志願。大學聯招,歷史科十題都會,但,我只寫大標題,沒加以說明。結果,只得50 分。當然,只能唸後段班的「學店」。

大學時,很用功。一心想要唸台大史研所。同學們也認為我一定考得上。但,因為作文文不對題,我的夢又碎了。考其他學校,則一科好,一科壞。好像,打 golf ,一桿長,一桿短,不整齊。

終於,我體會到一個道理。人的一生要跟誰見面,冥冥之中,似乎早已注定。但,還是不甘心。我問指導教授。唸後段班學校的研究所,會不會被瞧不起。教授說,不會。

理論上,是不會。因為,你功力不如人,吹噓你是牛津、劍橋,有何意義? 但,現實上卻非重要。要找工作,低學歷,會很困難。同學歷,後段班的,也很難。

筆者專攻「醫簡」(中醫的考古資料)。有人說,我已成一家之言。學者的最高成就,不就是成一家之言嗎?最好還能獨霸,就像翁啟惠院長。

但,筆者的專職是,擺地攤。無法適才適所。所以,低學歷,又是後段班,是筆者心中的最痛。

王欣儀說洪慈庸低學歷。哪天,洪慈庸有博士學位,可能又會被批評,那是後段班的。這是,中華文化的士大夫觀念作祟。台灣人中毒很深。

總之,現實如此。在此,奉勸各位學子: 實力很重要,學歷更重要。除非,你們能改變社會這個迂腐的觀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