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台灣國語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Paul


近日,有以台灣國語作漫畫者,引發歧視台灣人之議。其實,這是心態問題、自信問題。

筆者教書,常破壞教學生態。例如,在民生東路某大學代課。因為教得太好了,學生愈來愈多。在老師休息室,有位校方高層,指桑罵槐,揶揄我。果不其然,我就被學弟系主任fire了。請我去代課,卻這樣羞辱我。將心比心,或許,你會生氣。但,當下,筆者的直覺是,這是學生的損失,於我何損?有實力,有自信。他人的不正義,那,一哂即可。語言亦如是。(按: 哪個老師有料? 學生不是傻瓜。)

筆者也講台灣國語。但,修筆者課的學生非常多。有學問,教得好最重要。語言,只是表達的工具,大家聽得懂就好。

淡水某學院,中文系三年級,有學生取笑筆者,北京話不標準。當下,筆者反問他們,合、郭、菊,平聲或仄聲?他們大聲齊回,平聲。我說,你們不必讀孟浩然<過故人莊>了。經筆者解說,他們啞口無言。大概也不敢再取笑台灣國語了。是台語不標準?還是國語不標準?北京話,就是不標準的漢語。

為什麼有台灣國語?中國國民黨始作俑者也。荷蘭保存台語(原住民族語才是真正的台語),而有《新港文書》。日治,台灣人說台語很溜。(此時,台語已有荷、西、漢、日語元素。)中國國民黨政府嚴禁台灣人說台語,必須說北京話,即所謂的國語。問題是,有國語師資嗎?既然沒有。一批國語不標準的老師,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,可想而知。(按: 中國國民黨政府去台語,乃為消滅中華文化。因為,台語裡的漢語元素,才是真正的古典漢語。)

其實,不只台灣國語,也有浙江國語、山東國語...。蔣介石、蔣經國說的國語,你聽得懂嗎?「中華民鬼萬衰,萬衰,萬萬衰。」他們父子就是這樣詛咒中華民國的。

中國國民黨貶低台語,貶低台灣人,致使有些無知的人,以為唱國語歌比較高級。唱英語、國語、台語...歌曲,哪個比較高級?你喜歡就好,無所謂高不高級。

服役期間,筆者曾全程用台語教點召學員,效果出奇的好。學員從頭笑到尾,笑到拍案,笑到嘴僵,笑到「起笑」。有同仁提醒我要「小心」,筆者不為所動。既已起到教學效果,為何不用台語?

有實力,就有自信。語言,就是要敢說,標不標準,不必在意,能溝通就好。不管你是大坂腔,或是東京腔...不管你是印度腔,或是新加坡腔...反正,大家聽懂就好。


在台灣,中文已漸漸式微,學生寫不了幾個漢字。英文必取代中文,這是一個趨勢。大家可以不說台灣國語,免得被中國人笑。可以改說「台灣英語」。相信,英國人不會取笑你。

按: 講標準國語,有三要。1. 講話時,要「含卵」。2. 要滿嘴口沫。3. 要沫口噴人。以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